top of page

AOAC總會介紹

  AOAC 的原名Association of Official Agricultural Chemists 是政府農業化學師學會 組織 成立於1884年,是在美國農業部 (USDA) 的贊助下成立,目的在於採用肥料的單一分析檢驗方法。在1885年 美國賓州 費城 所舉辦的大會中,決定該會成為一個獨立的組織。在當時,該會的會員僅限於州政府及聯邦政府中的分析化學,這項會員規定就這樣持續了將近一百年。 


  早期 AOAC 是由該協會的發起人 Harvey W. Wiley 來主導,分別擔任該會主席及秘書。在1885年 Wiley 博士負責 AOAC 分析方法的發行出刊- 一份49頁的肥料分析方法公告- 這是公家機關分析檢驗方法期刊AOAC INTERNATIONAL (OMA)的前身。到了 1887年,這份期刊已經同時函括肥料及增加飼料與乳製品的檢驗分析。  

  Wiley 博士對於刊物主要的興趣及研究方向在於摻假劣質的食品及藥物的檢驗分析上,使得到了1889年開始研究及選用食品分析方法作為的官方的標準。他與其他志願參與者的研究努力,使得在1906年通過 聯邦 純食品及藥品 法案。到了1912年,AOAC 開始出刊AOAC的官方及標準規定的各項分析方法。  

  當美國 藥物食品局 (FDA) 由在1927年由美國農業部 (USDA)USDA中獨立出來成為不同的單位時。AOAC協會的功能與任務繼續傳到現在負責管理行政業務的FDA上。因為AOAC的檢驗方法對於行政管理十分的重要。  

  對於AOAC,1950年代是相當令其振奮的時期,因為該會在這段時間中業務快速的擴展。因為通過新的食品法案及因為管理上需要許多新的檢驗方法及技術,加速政府實驗室的設備設施規模擴大及AOAC的參與增加。 早在1890年代,AOAC 就已經是研發及確效相關的分析方法的先趨,經過這一段時期 AOAC已經建立起它在評估分析檢驗方法上的地位。  

  到了1965年,協會了解到AOAC的工作範圍已經超過了不只單是農業上的分析問題,所以該會更改名稱為 "政府分析化學師協會"Association of Official Analytical Chemists,把原來的農業化學家Agricultural Chemists 改為分析化學家Analytical Chemists。該協會並開始朝由FDA中獨立出來的方向努力。受到美國聯邦政府,州政府及工業界的贊助。該會於1979年正式成為獨立的組織。  

  1970年代開始,該會並開始招攬美國國外的科學家加入協會。另一項中大的改變是開始增加非官方(非政府官員)身分的科學家。雖然非政府官員的科學家一向可參與一些政府委辦的合作研究計畫,並且可以享有所開發出的研究方法。到了1987年的全體會員投票決定,會員增加到工業界的科學家們。直到現在,超過百分之六十 的AOAC INTERNATIONAL會員,都是來自於工業界。  

  到了1980年,該會依各地理區域分別成立相關的AOAC單位(稱之為分會),第一個地區性的分會首先在北美地方成立,稱之為太平洋西北地區分部,成立於1981年。這個成立分會的計劃一直繼續的向國際推展,歐洲分會於1989年正式成立。  

  在美國,一直到1991年為止該協會一直都限於是官方(公務)的分析化學師。在1980年到1990年間,該會所分析的領域特別是食品分析的部分一下子由化學分析變成包括食品微生物污染。另外,由於國際間貿易增加的結果,加速了品管實驗室及國際間實驗室認證的需求。所以在同年該會的名稱再改成 "國際分析化學家協會"AOAC INTERNATIONAL。新的會名的英文字縮寫仍然和沿用了一百多年的會名相同,但是捨棄了較狹隘的的稱呼(原來為政府農業化學家),並反映出國際化的特色。  

  今日的國際分析化學家協會在21世紀的今天,國際分析化學家協會AOAC INTERNATIONAL 的會員宗旨是要須具有專業活力,是世界性的會員組織並能充分的提供分析方法確效及實驗室品質保證的發展、啟用及一致化。同時,並作為即時提供所需之學術交流、相關之連絡網路及高品質實驗室資訊之主要資源。


  為達到此一目標,AOAC現在非常密切的專注在其審核檢驗方法的流程及繼續在提供新的國際上日新月異的檢驗方法,如基因修改過的微生物有機體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 (GMOs)及營養品的檢驗等。  

  全球市場及國際間爆炸性的日新月異的發展,使得AOAC INTERNATIONAL趁此機會成為開發實驗室認證標準的領導地位。AOAC的實驗室認證標準委員會的委員十分努力的工作以提供實驗室主管各種必要的工具以便符合ISO 17025 的要求。AOAC 的實驗室熟悉度測試程序同時也扮演提供各個實驗室證明其檢驗結果數據的準確度及可性度的各相關方法的角色。

  在公元2000年,AOAC在總部成立了一個處理國際事務的辦公室,並且目前計畫在歐洲的荷蘭成立另一個辦公室。除了目前在北美的11個分會外,AOAC 目前在歐洲、拉丁美洲、日本及最近加入的中國大陸 也成立分會。

  AOAC INTERNATIONAL 最新增加的網站是提供全世界分析家上網查閱所有相關資料的資源。網站設立的目的是提供AOAC所有會員的線上相關資訊。

bottom of page